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5/17分組報告:東南亞餐廳一嚐

法律一98601009謝依伶
這個星期六全家開車到南投埔里大阿姨家出遊,途中腦海忽然浮現隔天要交東南亞美食小吃的報告,於是我們便把車子停在路邊熟悉的那家店面旁,準備大快朵頤一番。雖然現在越南小吃店滿街都是,連我們家一個小小的苑裡鎮都有兩家越南小吃店,我吃過的越南小吃店也不下五家,但埔里這家越南小吃店就是特別好吃,一開始是住在埔里的大阿姨帶我們去品嚐,一吃就令人上癮,每次到埔里都會列為第一選擇。牛肉河粉是主菜,牛肉總是煮得恰到好處,不像其他店家的肉質總會過老,湯頭清甜甘爽,河粉更是我的最愛,我就是喜歡Q彈的麵條,後來去了好幾次,老闆娘也都認得我們,還會偷偷切個幾片檸檬敎我們擠在湯頭裡,夏天時更添幾分清爽滋味,另外還有大熱天必點的涼拌木瓜絲,酸酸甜甜,冰冰涼涼,沁涼透心底,炸春捲更是熱門菜色,不早一點到根本吃不到,幾乎每道菜色都是大熱天最佳選擇,酸酸甜甜的醬汁令人大開胃口。
  老闆娘是越籍新娘叫愛蒂,越南小吃店的店名就是依老闆娘的名字取的,一家的生計全靠老闆娘的好手藝,不過這家越南小吃店客人絡繹不絕,每次到了午餐時間,店裡總是擠滿了客人。這次我們到這家越南小吃店時已經是下午兩三點,所以店內客人比較沒有那麼多,老闆娘也比較有空閒時間跟我們聊聊天,就在愛蒂和我們介紹越南咖啡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時,眼尖的我們瞄到鍋爐旁盤子上有一顆顆鮮綠色不明物體,用保鮮膜和繩子包的緊緊的,看起來像是一顆顆鮮綠色的小南瓜,忍不住好奇心的我們便開口問愛蒂,愛蒂說那是一種越南甜點綠豆糕,還熱情的拿了一兩顆請我們吃,那顆綠豆糕跟我們台灣傳統的綠豆糕非常不一樣,觸感和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果凍,但吃下去去有點粉粉的黏黏的,味道甜膩,有點難以形容,腦海裡也想不出曾經吃過相似的東西,總之我只吃了一口然後對著愛蒂傻笑了一下,愛蒂也說這是越南的甜點可能跟台灣的口味不太合,我們只得放棄這越南傳統甜點。
  後來吃著吃著,聽見一旁的客人跟愛蒂提起「鴨仔蛋」,我們一聽見這三個字就同時轉頭看著那位客人阿伯,那位阿伯說他之前到越南旅遊的時候曾經吃過鴨仔蛋,後來回來台灣便對之念念不忘,便到家附近的越南小吃店尋寶,這時愛蒂手裡拿著兩三顆蛋回來,興奮地對著滿臉好奇心的我們說鴨仔蛋對剛生完小孩的媽媽最好,可以滋補身體,然後又竊笑著說對男生也很好,客人阿伯一看到鴨仔蛋眼睛就亮起來,愛蒂也試圖推薦我們嘗試看看,但連我們家兩個壯丁都避得遠遠的,而我一想到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的鴨仔蛋畫面時都快暈倒,根本不想去嚐嚐看,只好放棄這千百難得看到鴨仔蛋真面目的機會,不過我想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見到鴨仔蛋的廬山真面目吧!


法律一98601184李秉恒
關於這次的報告,老實說著實令我覺得挺傷腦筋的。畢竟雖說東南亞風味餐廳在政大附近就有兩間,但是以往的經驗,在這兩間要有老師所要的生活小故事可能有點難。然而好不容易在木柵市場站下車,卻只有發現一家越南料理餐廳,但是或許我來的時間不巧,我只看到店內只有幾個外國人就卻步了。畢竟雖然在上課中能夠了解到很多有關東南亞地區的文化背景,但是從小父母所灌輸的概念,使我已經接近了,但是看到這情景卻又退縮了。這使我只好回到政大附近的東南亞餐廳吃。可是雖說是如此,我心中依舊擁有一些想法。在我家鄉,也是有這種東南亞餐廳和雜貨店,但是在經過時大多數時間只能看到幾位東南亞人士在店外聚集聊天。但是來政大之後才發現原來這類型的餐廳也是會有台灣人光顧,可能跟身在北部也有關吧。原本我是這樣想的,但是隨著我人在政大的日子一久,我發現並不是這種緣故。畢竟如披薩和漢堡這些也是異國文化的食物可是在全台各地廣受歡迎。而這其中的差別性,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不可否認的,雖然我們知道不能對任何人懷有偏見,但是或多或少我們都會被一些事物所給予的觀念影響。而要打破這種觀念則是需要全面的資訊,這或許也是為何政大附近的東南亞餐廳能夠順利營業的緣故吧,大學生能夠接受更多全面的資訊,也是他們能夠接受的原因。而我有朝一日一定會進去光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