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東南亞食記

我沒有去任何一間餐廳吃飯,這禮拜比較忙,手上的預算也有點緊,我就以我的日常生活經驗為主題寫一篇粗略的食記和大家分享。

因為打工的關係,認識兩位稍長我幾歲的越南姊姊(姑且暫稱之為A、B)和一位緬甸僑生(也是姐姐,暫稱為C)。平常的時候,C姊姊就會帶些她在南勢角買的緬甸小零嘴到店裡,大家取而分食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緬甸鬆糕和一種很像台中太陽餅的圓餅,老實說,鬆糕吃起來很像我們的發粿,可以說是一模一樣(或是我嘴鈍?),至於很像太陽餅的圓餅裡面含有豬油,那個口感和太陽餅大不相同,太陽餅會黏黏的,它不會。另外還有豌豆粉,我起初還以為就是「粉」,原來是一條條的,像粄條一樣可以切成一塊塊的。順便附上C姊姊跟我說的緬甸文笑話:有一天,有一個外國人來到緬甸玩,他看了看四周美麗的景致,就驚歎了一句:「Wonderful!」結果小吃攤的老闆就遞給他一盤豌豆粉(緬甸文豌豆粉和wonderful音同),那個外國人看了看,搖搖手說:「I don't like. 」老闆聽了就點頭表示了解,切成一塊塊後再端給那位先生。(緬甸文一塊塊音同I don't like)

在此順帶告訴大家當李子太多吃不完又不能放的時候怎麼辦?C姊姊告訴大家緬甸醃李子的做法:將李子拍碎,加入鹽、糖、薑末、辣椒,拌一拌即可,泡水口感會軟很多,我比較喜歡沒有泡水的。重點是入口那一陣嗆人的薑味,吃進嘴裡的辣味,真是嗆辣十足。

A姊姊前一陣子回越南一個禮拜,回來時帶來了聞名已久的越南名產:一大包的越南米線。入口滑順,不是台灣這邊自己亂賣隨便拿麵冒充可以比擬的,越南米線最特別之處,在於它真的是用稻米去做,碾碎了打成漿,然後做成一片片麵條,再切成一條條的,吃的時候真的可以用吸的,可以完全沒有聲音的吸。A姐姐還帶回餅乾、咖啡糖,我懷疑那個咖啡糖根本就是台商設的廠,包裝上還有義美兩個大字。至於餅乾,特殊之處在於它是一小小塊的,總共六小小塊包裝在一個像小小火柴盒的盒子裡,不過它應該和許多外國食物一樣不會被引進市場,實在是太甜了,甜度指數:老人家照三餐吃就會中風。

1 則留言: